啾咪啾咪

【公孙泽X秦玄策】天意(二十八)

去年春恨:

【公孙傻】天意(二十八)
不出多久,京城第一玉行半闲斋的年轻东家秦玄策就成为了街谈巷议的笑柄。
都说这位秦爷少年时便遵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,娶了青梅竹马的陆小姐,却多年香火不动。
可一年多前夫妻俩去了趟南楚,就抱了个大胖小子回来了。
这本当是个喜事,可如今小秦哥儿十个月大,五官渐渐长开了。虎头虎脑,大大的圆眼睛,是个难得的精神孩子。
可偏偏和谁都不像。就跟街边抱来的一样。
这事儿明摆着,大家心里都雪亮的——陆小姐早早就分化成Ω了,可秦爷一直都没动静。哪怕是现在,也不见散出什么信息素的味儿来。应酬席上也不吃各路A和Ω的撩,明显就是个B没跑了。
但这么大家业总要有人继承吧?所以这小秦哥儿怕是不知道哪里来的便宜儿子。
还好秦爷心大,成天价抱着这来历不明的小子进进出出,疼得跟宝贝似的。
可明眼人都看得出他心里还是介意的。不然挺磊落豪爽一个人,怎么就变得深居简出了。而且人前人后几乎都不再跟妻子交谈的。
说惨也是惨,可谁让他下半身不争气呢?
虽然当时人都知道这些议论实在是无稽之谈,可听多了也是扎人的。
终于有一天夜里,陆雨涵敲响了秦玄策的房门。

从南楚回到北平的几个月里,秦玄策一直带着儿子单独住,虽和陆雨涵同居一院,其实跟两户人家也没什么区别。晚上留秦家内院照顾的,也只有女佣田丁一个人。
这女佣话少,人很靠得住,而且相当能干,力气不比男人小。一直以来都是她贴身照顾陆雨涵的。
所以小少爷的事,包括秦玄策的真实性别,虽然没人对她言明,但也没有刻意隐瞒。
不过现在谈性别也没什么意思了。连秦玄策都能感觉到自己的信息素水平已经低到不能再低,跟B其实没有什么区别。
儿子也没吃过一天母乳,天天牛奶米汤的,能养得这么健壮也是挺不容易。
当时秦玄策不得不跟陆雨涵一起走——因为她和公孙泽已势不能共生,如果自己继续留在南楚,必定有一方不得善终。
任何一方,都是他不想看到的。
下决心走的时候,秦玄策已经有了付出后半生幸福的觉悟。
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光太美好,所以这短短的几个月,便已花光了今生所有的运气。
可是值得。这几个月足以标记一生。让秦玄策在此后无尽长夜那样的漫漫生涯里,还可以靠回忆支撑下去,而不只是遗憾和绝望。
已经浓情刻骨,再奢望天长地久,那就是贪心。
遇到过,拥抱过,在同一个生命之杯里啜饮过甘霖醴酒,就足够了。
秦玄策是在一个午后,借散步不着痕迹地离开的。原以为离开了真的会活不下去,可咬了咬牙,昏天黑地的也挺过来了。
然而今天,陆雨涵夤夜前来却出乎意料,他单手抱着儿子打开门,也不让对方进来,低头直接问道:“有什么事吗?”
“玄策…我们夫妻为什么如此生分…”
“有事说事。”秦玄策最不想听到的,就是对方这副腔调,“我们到底是不是夫妻,你心里最清楚。”
陆雨涵愣住了,半晌之后才苦笑起来:“我想跟你商量一下小哥儿的事。”
此刻小哥儿正趴在父亲怀里,垂着扇子一样的长睫毛,安静地吃着手。按说这么大也该牙牙学语了,可这孩子闷声不响,学走路的劲头可要比学说话高多了。
秦玄策下意识地抬手护住了儿子的脊背:“他的事情不用你费心。”
“可外面都传开了!”
“别人说什么关我什么事?”
“我不能不在乎我们的名声!”
“我不在乎。”
“别犯混了,玄策,我这都是为了你好!”
“为了我好?”秦玄策疲倦地笑了起来,一边轻拍着很想下地去溜一圈的儿子,一边不动声色地发问,“没错,你一直都是为了我好。那这次你准备怎么为我打算?”
“我爹最近打算告老还乡…”
“所以你要把这么小的孩子,交给一个一天都没有照顾过小孩的老人?”
“虽然我爹是个带兵的,可他可以雇奶妈啊?他来照顾小哥儿,你也不用整天抱着他人前人后的现…”说到这里陆雨涵停住了。意识到失言,她微微噎了一下。
可秦玄策已经听出来了:“你想说现眼?这是我儿子,我九死一生生出来的,你觉得现眼?”
“现在还没人知道是你生的,万一瞒不住了,大家会笑话堂堂半闲斋东家,居然是个Ω!”
“居然是个Ω…”秦玄策重复了一句,终于冷笑起来,“也不用劳烦你爹了。我现在就安排这孩子的去处。”
说着,他返身回到房间里,翻箱倒柜了一阵。没多久便换了在南楚穿的西服,用婴儿肩带把小哥儿兜在胸前,拎了个皮箱走出来,径直走向大门。
陆雨涵原本还在等他的安排,一看这架势不对,赶紧上前一把拽住:“玄策,你这是要去哪里啊?田丁,赶紧来拦着少爷!”
若不是田丁力气大,秦玄策早就甩开陆雨涵走出门去了。此刻他怕吓着孩子,挣了两下没挣脱,干脆站定下来:“我回南楚去。”
“你说什么胡话啊,玄策?我们…”
“你还不明白吗?从来就没有‘我们’,只有我和你。我为了维持这虚假的‘我们’,已经放弃了太多重要的东西。你完全没有感觉,现在更是变本加厉要我割舍骨肉,来继续维护这个‘我们’?”秦玄策转过身,居高临下地怒视着对方。
“你在胡说什么啊,玄策!我们从小就在一起,还能有谁比我们相处更久,还能有谁比我们更亲?”陆雨涵的眼泪潸潸落下,她抬手来抓秦玄策的衣袖,却被对方挡了回去。
“雨涵,你为什么还不明白呢?我和你是亲,那是因为我一直把你当成我的姐姐,当成我在这世上唯一的亲人。我以为你至少也会怎么想的。”秦玄策深吸一口气,“可是亲人怎么会舍得我骨肉分离?”
“你对我来说何止是亲人,玄策,你就是我的命!”
“所以你也可以像处置自己的命那样处置我对吗?”秦玄策逼视着对方,“可是陆雨涵,我不是你,也永远不可能变成你。”
说到这里,他转头深深地看了田丁一眼。
女佣的手不知不觉松开了。旁观者清,加之话说到这个份上,是个正常人都不可能再横加阻拦。
但陆雨涵显然已经不能用正常的标准来衡量了。她朝着对方转身离去的背影高喊道:“秦玄策!如果你走出这个门,我就死给你看!”
“那是你的选择。”秦玄策连头也没有回,只是微微滞了滞脚步,“每个人都只能对自己的选择负责。”

办好加急签证,坐上长途火车,抵达德城已经是一周之后了。
这一周秦玄策焦躁得像铁皮屋顶上的猫一样。连闷葫芦小哥儿都比他稳得住。
出了火车站天色已经暗下来,他着急忙慌地拦了辆车直奔公孙泽家。
半年过去了,这里什么都没有变。
唯一变的是门前挂了对红灯笼,写着…写着鲜红的喜字!
秦玄策愣了两三秒,忽然觉得黑而冷的夜色一点点涌过来,将他从头到脚围住。
为什么贴喜字?
是有人要结婚吗?
这个家里并没有别的主人,结婚的,除了公孙泽本人还能有谁!
-tbc-

评论

热度(9)